育兒生活

提前準備,讓孩子適應小學生活的十件事|上小學前要學會的事

逋逋今年就要上小學啦,有沒有準小一生的爸爸媽媽們現在就開始緊張&陸續要準備心情啦!我們目前有開始看安親班,聽說有些搶手的三月一開放就額滿了,對於還在懵懂的我們,就陸續記錄下這些心路歷程,來和大家分享吧!

讓孩子適應小學生活的十件事

上小學前要學會什麼?以下這十件事,其實都可以從幼兒園階段就開始陸續培養,有些能力也是越早準備越好。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1.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上小學後,孩子的生活作息會有明顯的改變,要變得更早起,每一節課要乖乖坐在教室裡學習,和幼兒園真的差很多,所以家長可以在入學前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規律生活習慣,每天晚上的行事曆,可以和小孩一起規劃,假日一整天要做什麼也可以帶著孩子試著規劃看看,讓孩子上小學後能夠比較快速的適應新的生活節奏。

2.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

上小學後,孩子需要更多的自理能力,如穿衣、整理書包、獨立如廁等,有很多小地方都是需要訓練的,例如:蹲式馬桶、趴睡,這些都是我們原先沒有想到,老師有特別提醒要學習的。

所以有準備的家長若有到公園,也可以提前培養孩子上蹲式馬桶、趴著休息之類的能力,讓孩子更容易適應小學生活。

3.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小學生活中,孩子需要和更多的同學互動,我們自幼兒園期間起就有多參與各種不同的群體活動,媽媽群組的步道課、不同朋友的露營場合,都是可以提前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的機會,讓孩子更加自信地面對新環境。

4.鼓勵孩子閱讀

閱讀是小學生學習的基礎,家長可以多鼓勵、多陪伴孩子閱讀,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親子共讀也是很棒的時刻,我們盡量每天都會撥出一段時間,睡前或是晚餐後,一起唸個三本書,有時候會無限追加上去,爸媽都喉嚨痛了!但相信這些都會成為日常的累積,為之後的學習打下基礎的!

關於親子共讀的分享:

育兒紀錄|增進親子關係&培養閱讀好習慣|0歲-3歲親子共讀方式大搜集

5.確保孩子的身體健康

小學生活中,孩子需要有充足的體力支持,家長可以在學前期加強孩子的體育鍛煉,確保孩子的身體健康。

有更強壯的體魄,對學習一定會是很棒的幫助,我們除了日常的騎腳踏車之外,也有額外帶逋逋學習直排輪,我深深覺得早早接觸運動,都是可以鍛鍊自己受挫能力的基礎。

6.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

小學生活中,孩子需要學習更多的知識,家長可以提前和孩子一起建立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如做好學習計劃、訓練注意力集中等。也可以一起討論&設置每日的學習規則,例如要唸幾本書、寫幾頁練習、談幾分鐘鋼琴,才可以累積娛樂時數多久。這是我們目前使用的方式,大家也可以一起和孩子制定規則唷!

 

7.適度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對小學生的成長非常重要,但是也要適度,避免過度干涉孩子的成長。

 

8.監控孩子的網絡使用

隨著科技的進步,孩子在網絡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家長需要監控孩子的網絡使用,避免孩子接觸不良信息或沈溺其中。我們會控制每天使用的時間、用途,盡量都陪伴他一起使用。

也會讓他在應該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之後,才能用平板玩遊戲。

透過平板學習英文,也是很棒的選擇,詳細心得分享可以看這邊:

兒童線上英文平台推薦|25Hoon 線上英文學習開箱&評價,孩子的第一堂開心啟蒙英文課|平價、便利又有系統的一對一外師線上美語課

9. 配合學校教育

小學生活中,學校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長應該與學校密切配合,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給予孩子適當的支持和鼓勵,幫助孩子更好地學習成長。

10. 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小學生活中,孩子可以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家長可以在學前期幫助孩子開展興趣愛好,讓孩子在興趣中快樂成長,發揮自己的潛能。

我們是選擇鋼琴,希望他可以透過彈琴知道努力會有成果,讓他有開心的學習過程,也讓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有地方(音樂)可以抒發!

以上就是此篇的分享囉,希望對你們會有幫助。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