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育兒紀錄|增進親子關係&培養閱讀好習慣|0歲-3歲親子共讀方式大搜集

什麼是親子共讀呢?我們也是當了爸媽才知道這個名詞,親子共讀的意義是什麼呢?本文會分享從孩子出生到三歲的時候,父母親和孩子親子共讀的好處、我們自家的推薦書單、文化部的推薦書單,以及廣大媽媽群組中搜集彙整來的陪讀方法,讓我們一起努力一點一滴培養起孩子的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好處

親子共讀的過程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孩子的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
自寶寶零歲起,就算孩子看不懂,即使是父母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其實就擁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都會對寶寶產生親暱愉悅的作用。
因此,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若無法每日執行,即使每週進行個2至3次,也能讓孩子享受到父母親愛的陪伴。
0-1歲:可選擇圖卡、布書、硬頁書、操作書、巧虎月齡月刊
1歲以下的寶寶雖然無法理解文字意義,但是藉由說故事來刺激寶寶的聽覺、或者提通可以自行觸碰的觸覺聽覺感官書,都能促進其知覺發展。透過父母的聲音引導和自行的觸碰知覺,就能幫助寶寶大腦發展。
市面上有很多書籍產品,我們當時有購買且有訂閱巧虎月刊,巧虎月刊的優點是透過編輯精心設計的教材與書本,爸媽同時也有指導手冊,可以跟著月齡的增長與寶寶漸增互動。

親子共讀-桌遊也是一種方式喔!

親子共讀推薦書單

0-1歲:圖卡、布書、巧虎月刊
1-2歲:魔鬼沾黏貼、硬頁書、巧虎月刊
2-3歲:好棒的幼兒園、好棒的修車廠等系列翻翻書、貼紙書&磁鐵書
3-4歲:屁屁偵探、小康軒、小行星等月刊
在這邊我也節錄文化部評選推薦的書單,網站上有分類出0-6歲的推薦書單,其中可以下載一百多本推薦書,我這邊整理出精選推薦打星星的八本書。大家不知道從何買起也可以到網站上搜尋&為孩子選出適合且需要的書本,甚至也可以帶著孩子到圖書館借閱喔。(我把連結放在文末了)

親子共讀-磁鐵書也是很好的工具

文化部推薦書單

書籍簡介:

這是每天在葫蘆塘上演的無數個「食物鏈」戲碼之一。作者將同一時空的某個瞬間葫蘆塘生物各自的動靜,以不同視角表達出來。透過視角的轉換,讓孩子發現每個跨頁或前後頁間故事的伏筆。

推薦理由:

以不同的視角觀察世界,如一鏡到底般一氣呵成,色彩及筆觸奔放有力,動物們環環相扣,充滿朝氣與對生態環境的禮讚。

書籍簡介:

看!天空中有一隻鷹。 生活在城市公園裡的鷹擁有一身好本領,必須要有大膽的飛行技術,才能穿越擁擠的街道,飛到公園裡享受難得的陽光和空氣。在春天裡,一對幸運的鷹在一起了。牠們在高樹上築巢,鷹爸鷹媽保護著自己的鷹寶寶,陪伴鷹寶寶長大,學習飛翔,在城市的公園裡展翅高飛。

推薦理由:

將台灣自然生態以版畫效果生動呈現。描繪細膩生動,充滿不同視角的變化與流暢感,引導孩子近身觀察台灣的在地生態。

書籍簡介:

好多髒汙壞蛋竟然把手掌城市弄得超級髒兮兮,怎麼辦?肥皂超人立刻變身著裝、搭上泡沫雲,打敗這些髒汙壞蛋。本書作繪者上谷夫婦,結合爸爸的科學專業,以及媽媽的趣味細心,在小朋友的雙手建構出、好笑又緊張,肥皂超人大戰髒汙壞蛋的冒險故事。書中巧妙將科學知識融入故事表現,不僅要小朋友好好讀、好好洗手、也要好好學習知識。

推薦理由:

以可愛生動的方式介紹生活中各種類型的髒污及正確的清潔方式,十分適合目前防疫政策。

書籍簡介:

如何在陌生的城市找到自己的位置?跟著獅子的腳步,探訪巴黎的人文風景。文字和圖畫採用上下並列的方式呈現,互相呼應著這個屬於巴黎的故事,像一本城市的導覽。靈感來自巴黎丹佛羅什洛廣場的獅子雕像,作者阿雷馬娜以巴黎街景攝影,結合色鉛筆手繪線條,以拼貼技法呈現現實與夢境交錯的視覺印象,對曾經去過巴黎的人而言,這些景物有那麼一點熟悉,卻又處處充滿驚喜。

推薦理由:

新版將經典的整體呈現更為提升,尋求融合與歸屬的精神溢於言表。文學氣氛濃厚,以抒情詩意的方式呈現巴黎各個角落及時刻的美。

書籍簡介:

朵朵是個快樂的孩子,她喜歡盪鞦韆,也喜歡看蝴蝶飛舞。直到有一天……天空暗了,烏雲、閃電、暴風雨通通來了,她的翅膀濕答答的,一時飛不起來了…… 國內第一本擬真故事繪本,敘述熟人兒童性侵事件。〈應用指導手冊〉由臺灣兩大兒少機構參與規劃,提供專業知識與經驗。透過故事引導,以及專業的手冊輔助,鼓勵教養者共讀時,納入性侵害防治教育,並與孩子進行完整的對話與討論。

推薦理由:

以蝴蝶作為比喻,傳遞防治性侵的正確觀念,並對受害者提供鼓勵與安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協助兒童認知身體界線,理解性侵概念,是處理此議題的極佳範例。

書籍簡介:

你知道微生物界裡的超級巨星是誰嗎?微生物居然還有分大小?每一種微生物都有不同的特異功能?快跟大明星毛毛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裡一探究竟吧!

推薦理由:

用插畫介紹微生物,對小朋友來說是很好的方式,淺顯易懂,低幼年級建議可親師生共讀。

書籍簡介:

本書的立體圖版設計,提供觸覺和視覺雙重刺激,加強孩子聯結抽象的對比概念, 孩子用眼睛看一看,動手摸一摸,最後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大聲念,就能輕鬆學會對比!

推薦理由:

主題具有創意、內容編排完整有系統,兼具工具書創新與可讀性。格式得宜、圖片清晰、排版美觀,以觸覺學習的形式引起閱讀興趣,圖文並茂,符合中小學生閱讀與理解。

*親師共讀

書籍簡介:

蒐羅生活中常見的用餐禮儀,讓大人小孩都能趣味學習,成為吃得好又巧的禮儀通。無論是在家或外出用餐、宴客,甚至出國旅行品嘗各國美食,都不會再因為不懂禮儀而出糗。

推薦理由:

透過圖解說明餐桌禮儀,化抽象於具體,題材新穎,文字流暢,生動有趣。

*低幼建議親師共讀

 

親子共讀繪本的方法

  1. 第一次看或很久沒看的書,最基本的就是照著繪本念出完整故事。不一定每個字都唸到,意思有完整表達到就可以,若孩子有興趣再聽一次,就可以再敘述得更詳細。
  2. 也可以對孩子提問有關繪本的隱藏內容,例如:看看這一頁有幾隻小鳥?孩子就會去細找&當成閱讀故事架構之外另一種趣味的小遊戲。
  3. 也可以結合自身生活經驗、最近發生的事情一起學習,例如:故事中主動分享玩具的小兔子,在新的環境交到新朋友,那你們在學校都是怎麼樣和朋友互動的呢?孩子就會說出他自己遇到過的情況,我們再藉機一起討論下次若再遇到,該怎麼應對。
  4. 孩子自己選書,有時孩子可以自己靜靜地翻閱,如果沒有看過很多次,家長可以在旁邊輔助解說,提示大綱內容。(這時候的孩子完全是天使來著,自己靜靜地看著書,爸媽在一旁都要感動哭了)
  5. 常常孩子選了書,坐在我們腿上要我們念。有時候一本書要唸個三四次才過癮呢,所以爸爸媽媽們需要帶著孩子用不同眼光看同一本繪本,讓自己和孩子都從中可以找到不一樣的樂趣。(或者試著叫他唸給我們聽)
  6. 許多人都採用這個發法,可以於睡前建立睡眠儀式,固定每晚睡前讀一至兩本書,規定讀完就得熄燈睡覺,這樣不只可以透過聽書、看書的過程中沈澱浮躁的心情,安穩一點的狀態進入睡眠。長久下來孩子把它當成一個固定規律的事情,也會更快進入狀況。
  7. 假日也可以安排圖書館行程,讓孩子自己在裡面晃晃&選書,上次小把逋就自己選了一本書,現場我唸過一次,他說想借閱回家看,自己拿到櫃台借閱,回家還真的時不時看到這本書就會拿起來翻閱一下呢~
  8. 書本放置的位置在他房間、遊戲區、爸媽房間,幾乎每個遊戲角落,讓他很常有機會看到、想到,就能自己拿起來翻翻看看
  9. 孩子喜歡的繪本風格可能會不太一樣,也有可能爸媽喜歡孩子不喜歡,這點沒關係,總有一天被冷落的角落書他也會發現其中的美好的,不強迫、不把閱讀變成痛苦的事。

可以動手做的操作書,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資料來源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