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實測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日記- R2階段

這是我針對這套飲食法的第二階段的分享,前一篇可以看

實測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日記- R1階段

4+2R代謝飲食法是由作者: 王姿允醫師所研究&推廣,書籍在2021年四月出版,在line的社群中搜尋會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學姊們,裡面會有重點筆記&心得分享。

我有加入的line社群名稱&連結是以下這兩個

大家可以搜尋後申請加入

我在裡面潛水慢慢吸收新知,許多和我一樣的新手也可以慢慢閱讀這些精華,自行先「土炮」開始執行這套飲食法,來測試看看自己合不合適吧!

在群組內也有很多好心的學姊,整理筆記、甚至是分享很多R食可以吃的食譜,有些食物真的看起來超美味好吃的,這篇文章就先來和大家分享這些含金量很高的學姊IG,大家可以先追起來。

  1. https://www.instagram.com/joanna_42r/  土炮轉醫生組的學姊寫下的心路歷程,很詳細的QA筆記。
  2. https://www.instagram.com/dietyuuu2022/ 超厲害的食譜,把R食做得超級美味,甚至還有甜點,根本就是天堂!
  3. https://www.instagram.com/emama_cooking/ 一樣是厲害的食譜IG,看起來美味又好準備!吃膩時找靈感的好地方~
  4. https://www.instagram.com/4plus2rlalago/ 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來每一天的變化

 


這幾個都是很不錯的帳號,大家在做功課或料理的時候可以翻翻看他們的實測心得&心路歷程,甚至是找料理靈感

接著和大家分享第二階段R2的飲食菜單

4+2R總共分為6個階段:

判斷R1到可以進入R2的方法:

  • R1執行連續三天以後,早上體重變化跟前一天早上比起來小於0.5公斤,表示水腫已排完,接著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

  • 若三天一到,當日一早下降幅度仍大於/等於0.5公斤,可以自行選擇再執行一天R1。

R2這階段呢,可以說是這套飲食方法中最主要的「減脂期」

必須要「無油料理」再加上「蛋奶素」的飲食

主要可以攝取的食物有:蛋白質來源-豆腐(通常是嫩豆腐&板豆腐)

也可以吃各種深綠色蔬菜(不行吃洋蔥、紅蘿蔔、高麗菜這種高碳水的蔬菜)

水果基本都不能吃,除了可以當成蔬菜的牛番茄

一樣是一天四餐,大家可以依照作息微調

  • 早餐、下午茶:維持R1的蛋白飲一杯
  • 午餐、晚餐:這兩餐進食可以各吃:蛋1顆、豆腐200g、蔬菜200g

調味可以使用小磨坊的各種粉類、辣椒粉、無調味醬油,所有調味料都注意儘量成分天然、不要有糖、脂肪。

那麼R2需要持續多久呢?

有一個算法是:體重降幅到初始體重的10%左右就可以進入R3

—————————————————

而我自己設定要進R3的門檻:體重低於55.2kg且體脂在30%以下

—————————————————

有些學姊分享可能體脂可以撐到28%以下,再進入R3會更好,因為R2飲食主要是要減脂,能減掉更多,後面就會越順利!

R2目前我有看到執行超過40天的,每個人的進度不太一樣,也有一個規範是一但開始之後,大家要自己抓R1+R2至少要14天,不要太快破戒。

所以大概開始執行的兩~三週最好不要有聚餐應酬,否則就會破功。

這篇先分享到這邊,我的R2菜單&心路歷程下集見!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