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生活紀錄|自我成長

實測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日記- R1階段

實測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日記- R1階段

最近因為有朋友的邀約,我們開始了實測這套飲食法的冒險旅程,先說結論,我們兩人都弱弱的失敗了,但過程我覺得很有趣,

而且這方法也的確在很多人身上都很有成效&吸引我,所以想把這次的過程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4+2R代謝飲食法是作者: 王姿允醫師所研究&推廣,書籍在2021年四月出版,在兩個千人左右的line的社群中搜尋會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學姊們,裡面會有很多前輩們的重點筆記&心得分享。

我在裡面潛水慢慢吸收新知,許多和我一樣的新手也可以慢慢閱讀這些精華,因為聽說王醫師的門診很不好排,所以很多人也是自行先「土炮」開始執行這套飲食法。(也有一些人士好好把書看完之後,沒有看診就實行&成功的)

要到診所初診前,有規定一定要看完書籍&購買線上課程後才能掛號,網路上也有看到一些資訊是掛號&購買醫生指定的營養品,除了要等待很久之外,也會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平均一次購買蛋白粉&補充品的費用可能都約一萬元左右,看個人需求採購)

而土炮的好處可能就在於,可以比較低成本的先入門,再慢慢測試看看自己合不合適這套飲食法吧!

這張是六月時到花蓮拍得全身照,這時候大概是69kg,體脂約38%

當時為了拍這組全家福,有飲食控制(晚餐不吃澱粉&168省略早餐,午餐正常吃),七月左右有瘦下來,這時候大概66kg(我身高164.8cm)

在line的社群內也有很多好心的學姊,將重點整理成實用的筆記、甚至是分享很多R食期間可以吃的食材、調味料&食譜,有些食物照真的看起來超美味好吃的,之後我再另外分享&把它整理上來和大家分享唷。

今天先來和大家分享 4+2R代謝飲食法 一開始的第一階段

4+2R代謝飲食法  R1

4+2R總共分為6個階段:

R1飲食的目的在於:「清理腸道、降低腸道內的壞菌」

這個階段我覺得會是最最最痛苦的!

但還好R1的天數很短,依個人執行的效果來判斷約需3-5天不等,而這個階段的主要重點就是:排水腫

我和朋友約好,就一起執行三天,而比較難堅持的是這三天下來需要:全靠流質飲食

我們的這三點的餐點就基本上是:無糖豆漿+蛋白粉(是個人需求再補充膳食纖維、膠原蛋白&維他命B、C,和益生菌)

這些額外補充的維生素很重要,醫生也有販售(但因為這些補充品我原本也都有了,我就直接攝取手邊原先有的產品)

R1就是把一天的所需蛋白質分成四餐: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主要熱量來源:無糖豆漿+蛋白粉(自己調配大豆蛋白粉和分離乳清蛋白粉,比例是大豆2:乳清1)

「我自己是抓整數,以起始體重*1.95(這邊可以依自己的體重乘以1.8-2),我將自己設定每天要攝取120克的蛋白質」

(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不會減掉寶貴的肌肉)

換算起來就是每餐要吃30克的蛋白質,大家可以這樣計算一下自己的粉重量&無糖豆漿的總蛋白質加起來計算

我的R1早起的體重&體脂紀錄

11/14 R1-D1 64.1kg/35.8%

11/15 R1-D2 63.1kg/36.5%

11/16 R1-D3 62.1kg/36.9%

這也是差不多65kg的時候,全家福畢業照的側拍

這套飲食法還有一個超級重點是喝水量一定要足夠,我抓自己的目標是每天3000-4000ml,喝得水夠多,身體就可以更加速代謝掉累積在體內的多餘脂肪&廢物。

所以如果在外旅遊、出差,就得要更加留意飲水量,因為很容易達不到,建議大家可以買大瓶&有刻度的水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記得喝水!

商品拍攝,一樣差不多64左右,這些照片都是開始R1前拍的

11/17 進入R2-D1 61.7kg/35.4%

進入R2的標準是,當日一早體重降幅與前日相較低於0.5kg,就可以進入R2,吃到人間的食物啦!

很多人在進行R1的時候會有頭痛不適,甚至是喝到很想吐的狀況,所以這樣便極端一些的方法,真的不是適合所有人的!

大家可以試試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重點還是在自己的內心,內心過得去就可以試試看,若是一直想著要吃東西又無法吃,人會變得超級暴躁,那麼我覺得還有其他方法的,這是一條超長遠的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了才好。

(我這三天都是有點失眠的,因為很想知道隔天起來降了多少,壓力有點略大)

但是看到上述的紀錄,就會覺得自己有堅持過那三天覺得很值得!

大家可以記得拍拍自己的全身照記錄這一切唷!

R1後的照片只有一張有點欠揍的(因為破戒)

R1戒酒三天之後,忍不住第四天開喝白酒200ml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