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讀書心得] 散戶的50道難題|融合我自己近期學習到的看法與做法

散戶的50道難題

散戶的50道難題

為何要看這本書 (Why)?

  • 身為股海沈淪的小散戶到底有什麼問題呢?為什麼買了就跌賣了就噴呢
  • 散戶到底遇到什麼問題?這些問題該怎麼解呢?

書中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How)?

  • 一章一章的主題帶領
  • 用心法和紀律來解決心性的問題

具體來說,運用到哪些技巧,實際案例參考 (What)?

  • 我覺得很不錯的投資心法:90%資金投入大盤

Photo by Nick Chong on Unsplash

這本書乃三位作者(安納金、葉芳、金律三位)共同撰寫,裡面講到了許多投資心法,其中我節錄以下覺得特別有記錄下來的觀點

90%資金投入大盤

大家常常都會覺得現在很高點,而持有現金很長一段時間,也很常會不知道要買什麼股票,害怕買了賠錢等等,這是一般大眾會覺得很不敢踏出去的一道坎,所以其實可以在理財的時候將資金劃分到被動投資,其實只要立下目標,例:每個月存一萬元,每個月投入台股大盤(0050或006208)ETF,就是定期將資金投入台灣前50大的上市公司,買的內容也有很大成份是買台積電,小資族在零股交易開放後,其實定存股票更佳輕鬆了!

閒置資金會被通膨給吃掉,目前預估一年的通膨大約有4%的幅度,今年的100萬,放到明年這筆錢的實質購買能力就只剩下96萬,什麼都不做,把錢放在帳戶裡,其實有你我都看不到的潛藏風險呢!

 

10%主動投資

若大家對投資有興趣,平時也可以多閱讀相關書籍,聽聽Podcast或Youtube,關於股票投資網路上有你看不完的免費資源,不過當我們在吸取這些別人整理過的二手資訊時,更要特別小心,不能盡信。

不同人有不同的個性,每個人有興趣、會關注的標的也都不一樣,想買的標的當然就會不一樣,而能承擔的風險也會完全不一樣,盲目地看誰又買什麼?誰又賺了多少,這種資訊我們就不必看太多了。

倒是若有人願意分享操作的策略、心法,那麼就很值得深深的研究一番了!


選股有什麼技巧?

每日的盤中貨盤後選股可以觀看券商app裡面的:成值排行。排在越前面代表單日的成交金額越高,那麼主動選股的標的我們就可以從前20名或前10名來挑選裡面自己有興趣的公司。若是有搭配產業話題(像是疫情受惠股,或者原物料相關等等),接著也可以看看法人是否有琢磨?(國內大資金是否近期有持續買超?)

接著我會再檢視一下公司的基本面營運,看看月營收走勢圖,月營收的月增幅度、年增幅度,來看看後續是否還有上漲的潛力,

自己要有一套穩固的心法

列出自己何時該買進?買進理由為何,並在買進時就已經先想好何時要賣出何時賣出,設好賣出的價位、碰到就賣,嚴格執行紀律,不要有其他的理由。

這樣的策略可以幫助自己控制部位的虧損,盤勢好的時候通常可以做到大賺小賠,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其實上面的內容我不只寫入本書的想法,也融合了自己平時收聽、收看的頻道內容觀點
推薦大家有空也可以看看以下三個頻道,內容都非常優質:

  1. 股癌 Spotify
  2. 小朋友學投資 Spotify
  3. 美股查理 Youtube

我自己中長線投資喜歡投在ETF,目前台股就是0050,美股有投入的是AOA(股80%+債20%的懶人組合),近期也有投入QQQm(納茲達克前100家企業)

若是台股中長期個股大家可以看看公司基本面、財務面、營收獲利面,挑選優良的企業,並長期關注&投入資金。

而若是想短線或波段交易難度就會比較高,得搭配著看技術面、籌碼面等等,而且也不一定看得準,這部分就真的比較進階,不用異想天開每次操作都是順利的,吃筍的單也是讓自己可以檢討學習的,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雖然無本當沖賺錢時真的很爽!但是新手真的不要當沖!不要當沖!不要當沖!


以下節錄書中提到的其他心法:

同一產業中中小型股漲幅會較大(大立光vs玉晶光)

  1. 籌碼越輕越好,佔指數權重低、股價低的個股動起來的時候會比較猛烈
  2. 籌碼越集中越好,多數持有者為大股東而非散戶
  3. 營收和獲利有大躍升機會(接到新訂單、或產業有轉機)

想找出明天會漲停的股票,可以關注以下四點:

  1. 業績成長股,業績有持續成長的企業(基本面)
  2. 技術線型呈多頭,且大盤呈現多頭走勢(技術面)
  3. 大漲後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區間盤整,進入收斂三角形尾端,出現帶量長紅K現突破原本壓力區(技術面)
  4. 成交量萎縮到之前大量的10~20%(技術面)

股價具翻倍能力的條件

  1. 營收持續成長
  2. 營業利益率提升
  3. EPS提升

上面這三項其實就是企業經營的基本面,營收持續成長,代表生意很好,東西賣得越來越好,公司越來越多收入,搭配盈利率提升,可能商品價格具有優勢,或是生產成本降低等等都有可能,最後看到每股盈餘,我自己會看假設一間公司的股票每一季的EPS都還沒有穩定的賺錢,我就不會把錢交給他。

買它也可能是飆股很賺,但我們希望買入的公司還是有基本面支撐,而不是只有題材、公司都還沒有賺錢。像巴菲特說過的:「如果你沒有做好持有一種股票達10年以上的心理準備,那麼奉勸你連持有它10分鐘都不要做。」


以上就是我先前閱讀此書所留下的筆記,和大家分享,其中也融合了我很多個人的想法,也希望大家可以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投資個性,及早將資金聰明的投入市場,及早財務自由,過著開心愜意的後半生。

更多投資筆記:

[讀書心得]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年輕人學投資理財的第一本書

美股投資紀錄|穩健保守、獲利穩定的ETD複委託-CTBB|五步驟一起審視標的是否可購入?

Photo by Mike Scheid on Unsplash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