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讀書心得]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 持續學習|設立數個小目標,一步步活成我們夢想中的生活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

每個月看一本書的進度在今年有點落後,有句話說你的一天怎麼過,一年大概就成了這個樣子,希望自己可以維持閱讀的好習慣,陪孩子閱讀增加閱讀量的過程,讓孩子一直在閱讀,也是我們很努力想維持得好習慣,親子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很大,不只是為了之後的學習,也更加可以增進親子感情,有關親子共讀,可以看看我們之前的分享:

育兒紀錄|增進親子關係&培養閱讀好習慣|0歲-3歲親子共讀方式大搜集

可能孩子大了之後會覺得奇怪,為什麼爸媽自己都不閱讀,自己卻要讀那麼多呢?

所以阿,我們還是要持續的學習,閱讀吸收新知,接下來的幾的大提問,這樣的系統性整理,希望我可以快速並有意識地去讀完書,並且留下些什麼,也希望以下的分享對你們有幫助喔!

為何要看這本書 (Why)?

希望可以透過更多的方式,讓自己的能力變得更強,可能是心理素質或是實際的學習能力。

書中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How)?

「思考致富」拿破崙・希爾說:無形的意念會帶來財富,凡是你心裡所想,並且相信的,最終必然能夠實現。

「秘密」一書的作者也說:你朝思暮想的,終將會被你吸引

這些都是很著名的吸引力法則,而在我生活經驗中,我也相信的確會有此事,在我們心裡一直所想做的是,一路上總是可以遇到出手相助的貴人,讓我們一步步達成目標。

「自卑與超越」阿德勒說:真正決定一個人行為的,是我們想要達到的那個目標,想要改變自己,就要認清自己的目標。一但校準目標之後,你就會像弓箭手一樣,繃緊身體和精神,讓自己的一切行為都為你的目標服務

生活日複一日很常會有所迷失,每年年底的新年新希望又有幾個實現了呢?

設定目標也是有方法的,從例如一年12本書,換成一個月一本書,換成每天翻開書本,是不是把目標縮小感覺就好像沒那麼困難了呢?

具體來說,運用到哪些技巧,實際案例參考 (What)?

無論你年紀有多大,今天都是你最年輕的一天

看到書中這句話真的是有驚動我內心一下,這告訴我們必須活在當下,並且為往後的日子勇敢地負起責任,好好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因為不管過去怎麼樣,今天都是我們最有活力的一天,充滿年輕的能量,要做的事情不再有藉口!

 

  • 我們誰也抵檔不住時間的流逝,但我們能選擇不後悔地度過當下
  • 別管人家怎麼說,趁著妳還年輕,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趁著你的心臟還在跳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生活是自己的,奮鬥也不是為了別人,拼搏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只有每天進步,才是最穩定的生活

這些書中的金句,節錄下來也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其實也有部份能用在親子關係上,孩子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讓他活成自己的樣子,並在一旁輔助,不是別人說該怎樣就怎樣,學什麼好,讀什麼科系好,應該要適才發展,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

最後,當我們有了不管發展什麼的野心,先別著急爆發出來讓世人知曉,默默地埋在心裡,用每天的努力來為灌溉它,讓野心發芽、結果,並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在還沒有人看到你的時候,就更要開始默默發光。

就算一直都是一個人平靜地努力、訓練,低調地潛行,就算沒有爆紅的機會,也可以在這過程中創造出一個更好的自己。

Photo by Iyan Kurnia on Unsplash

本書大綱

  1. 當你的能力撐不起你的野心時
    1. 你的野心,要配得上你的努力
    2. 你離想要的生活,只差一個野心
    3. 改變自己,就是小人物最大的野心
    4. 你講的話,可能就決定了你的一
    5. 你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年
    6. 努力到讓世界為你改變
    7. 跑到終點再哭
    8. 把事情做到極致,前不過是身外之物
    9. 學習的假象
  2. 總在進步的人,從來不會老
    1. 提高你的心理界限
    2. 別把白目當成直爽
    3. 並非所有人都有資格善良
    4. 主觀意識毀掉一個人
    5. 免費的最貴
    6. 學會管理自己的注意力
    7. 遠離那些強盜邏輯
    8. 遠離批評家人格
    9. 不要賤賣你的時間
    10. 好奇心讓靈魂永遠年輕
    11. 請保持收回善良的權利
  3. 永遠為生活埋下彩蛋
    1. 留白才能找到幸福感
    2. 人為什麼要有儀式感
    3. 成就你或者毀掉你的,都是那些小事
    4. 任何創作的捷徑都在通向死亡
    5. 忙,但不要窮忙
    6. 許多所謂的真理,都經不起推敲
    7. 高手從來都是反本能的
    8. 做一個有遠見的人
    9. 要嘛玩命努力,要嘛徹底放棄
    10. 有些路,注定要一個人走
    11. 給大學生的幾點忠告
    12. 孤獨與社交
  4. 有沒有一個時刻,讓你忽然長大
    1. 做一個有靈魂的人
    2. 青春一直在,只要你還能勇敢地翩翩起舞
    3. 時間中會讓我們長大
    4. 有些旋律,能讓我們不那麼孤單
    5. 選擇更自由的方式過一生
    6. 我們是否都成為少年時理想的大人了
    7. 追逐遠方,才能找到家
    8. 疲憊不疲倦,是這一年最好的結局
    9. 有時候為了別人,你也要好好的

記錄大綱,就算有時候忘記這本書在講什麼,快速瀏覽大綱,好像也可以腦補回想裡面的部分內容,或換成用自己的話講出來。

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感想,希望你們喜歡!

親子共讀-我們每天的小目標!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