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生活紀錄|自我成長 景點推薦

新北親子步道|週末踏青景點|新店小粗坑步道|小巧輕鬆長者可同行的生態步道,幼兒可推推車平坦好走的親子步道(恐龍老師步道課)

新北親子步道|週末踏青景點|新店小粗坑步道|小巧輕鬆長者可同行的生態步道,幼兒可推推車平坦好走的親子步道(恐龍老師步道課)

小粗坑步道 ,位於新北市新店山區,算是一個小巧精緻的步道,難度很低,沿路看到很多長者輕鬆散步,我們一行人也有很多一兩歲的幼兒,都能輕鬆的跟著恐龍老師走完兩個小時的生態導覽。
爸媽也很輕鬆,帶著推車一起來,小小孩走不動就上推車,其實很推薦喔!
想來步道走走的朋友,通常都會開車前往,這邊大眾交通就比較不方便,步道起點附近有個直潭國小,我們把車停到這邊的停車場後才慢慢散步過去步道
直潭國小停車塲

新店小粗坑步道 |小巧精緻的舒適步道

我們沿著小粗坑路往上走,走到了貓巡坑福德宮之後就休息了。休息後一行人又慢慢折返回停車場解散,因為有恐龍老師的導覽和講解,所以看地圖感覺只走了小小一段,不過今天這樣一天走下來,也消耗了孩子和大人滿多體力的呢!
體力更好一點的大孩子,還可以挑戰走到下圖的粗坑觀景台喔!那邊景色看起來也很不錯呢~
休息點貓巡坑福德宮之處有洗手間,也有桌椅可供遊客休息,大家可以在這邊補充能量,但記得要把自己帶上山的垃圾給帶走唷!
這個點有很不錯的觀景台,可以看到偌大的新店溪,這裡是溪水轉彎的地方,若是不看地圖,只看照片,還會以為這邊是潭水呢,好大啊!上方還不時有老鷹盤旋呢~
附近有歷史悠久的水力發電廠,運作了百年,是仍在服役中的喔!好厲害啊,下游還有淨水場,所以這邊的開發有了管制,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才能保持這麼豐富多樣的生態吧!讓我們可以一飽眼福。

老師問的時候有小朋友說這是藍莓,老師說這叫雞屎藤

雞屎藤原來是中藥的一種,得名於當我們搓揉它的葉片時,會聞到一股刺鼻的雞屎臭,還好我們當天只有玩果實XD

更多雞屎藤的藥用功效可以看這邊介紹


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小粗坑步道

一般芋頭與姑婆芋的認識,老師教我們一個快速分辨的方法,就是手比『Y』,我們看他分叉的地方是不是有像青蛙的蹼連起來呢?(上圖裡面就有兩種喔,仔細看看)
連起來的就是有毒的姑婆芋喔!
像這根斷在路旁的葉子,就拿來當教材,這是無毒的『Y』分岔的地方沒有葉子這個可以拿~
另外,姑婆芋特徵包含葉片是革質的,水滴無法在葉片上形成水珠凝結,而一般芋頭特徵包含葉片是絨質的,水滴可在葉片上形成水珠凝結,這個嫩葉和成熟葉也會有點不一樣,一般人也不太好記起&分辨,恐龍老師這次教的方法,真的就很方便好記呢!爸媽在一旁也偷偷學到了~
老師在樹上找到這植物,老師要大家猜猜看、摸摸看,猜看看這是什麼動物的腳?
(我一直猜是蜘蛛,是不是也很像)
結果答案是:兔腳蕨,這麼一說還真的是很像兔子的腳耶!
根據台北典藏植物園資料:https://www.future.url.tw/plant/view/464
骨碎補(別名:兔腳蕨)屬多年生草本,廣泛分佈於南亞至東亞的亞熱帶及熱帶氣候區,匍匐生長於岩石或樹幹上。根莖匍匐狀,於附著面有不定根藉以攀爬,外表附生銀白色的鱗片。
走莖末端被覆銀白色毛絨,形似兔腳而有”兔腳”蕨的商品名稱。葉片細緻,可以單盆欣賞或作為組合盆栽材料;也可使用吊盆種植或直接繫綁於樹幹上,欣賞自然野趣。
路邊的扶桑花牆,恐龍老師說這個花可以吃喔!
定瑋突然想到,他國小的時候很多朋友都說這可以吃,他都不相信也不想嘗試,沒想到逋逋看到老師拔開花萼後請他用吸的,會吸到甜甜的花蜜,首次看到這種事情的逋逋整個傻住,不敢嘗試!
爸媽也好奇,輪番吸了一口之後,他才願意嘗試,吸起來的味道沒有想像中的甜耶,有一點點蓮霧味道,總結就是像不甜的蓮霧汁

小水池裡挖寶-小樹蛙

老師抓起來解說,我有點忘記這是什麼樹蛙了(資訊量實在太大)
不過老師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關 斯文豪氏赤蛙,這隻青蛙就在遠方叫著,他的叫聲啾啾叫,很像鳥叫喔,大家都有聽到,但老師沒有找到

這位小姐姐超勇敢,逋逋這時還在猶豫,不太敢碰青蛙

斯文豪氏赤蛙,是台灣特有種,相關介紹我放這邊
我們這行和斯文豪超有緣,沿路還有發現了斯文豪氏攀蜥和斯文豪氏大蝸牛

斯文豪氏攀蜥

斯文豪氏攀蜥(學名:Diploderma swinhonis),又名台灣龍蜥台灣攀蜥箕作氏攀蜥,俗稱竹虎山狗大,為飛蜥科龍蜥屬下的物種。僅分布於台灣(包含本島、蘭嶼、綠島及琉球嶼),也是臺灣所有攀蜥當中體型最大的,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1500公尺以下山區。

酢漿草PK賽

甩甩芒草花,下芒草雪花囉!

距離台北市區約30分鐘的新店步道,有著豐富的蕨類和動植物生態,希望我們可以繼續開發這樣的步道景點,讓週末的一日小旅行可以更貼近大自然,有更多步道行程,我們會再來和大家分享喔!

逋逋本來想摸的,後來爸爸大喊一下說小心別被夾到,爸爸小時候有被夾到流血過(不過老師說這隻還小還不會夾人)後來逋逋就不敢碰了

老師會保護小朋友(爬太高快碰到孩子之前會即時抓走,孩子也都好大膽)

猜猜看這是什麼果實?

丟在地上會像過年的甩炮一樣喔!波的一聲裂成三瓣,裡面有種子喲!

逋逋左手抓的就是油桐花的種子

 


之前的步道紀錄,也可以看這邊: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