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開箱 景點推薦 台灣旅遊

桃園大溪|親子景點 綠合農場拔蘿蔔|農場DIY親子同樂一日遊 跟著農夫田裡鬧 康莊農業休閒區

綠合農場位於桃園大溪,在地農夫組成一個康莊有機聚落,很多堅持有機的農夫們互相組隊,一起向大眾推廣他們的理念。綠和農場之園區內專門種植有機百香果、玉米(筍)、蘿蔔和當令蔬果,隨著農作物的成長,於不同季節舉辦各式各樣「假日農夫」的農事體驗,讓大家有機會一同參與農事,並透過接觸土壤的微量元素讓大朋友和小朋友變健康!

綠合農場簡介

綠合農場簡介

因為參加地方Line群組開團的活動,活動教室的白板有介紹一年四季的體驗活動皆有不同,在場也有很多對家庭不只來一次,這對第一次到訪的我們非常的驚訝!

以下就和大家稍微分享一下我們這次的活動內容吧

我們的旅遊團集合時間在早上九點半,週日難得還起了一個大早,比平日上學還早起呢~

三重出發前往位於大溪的綠合農場約需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其實這路程不算短,孩子可以繼續在車上補眠

抵達後首先第一個活動是

蘿蔔糕DIY

現在人的家裡空間通常都看不到傳統的大灶了(但是逋逋阿太家還有喔!)

蘿蔔糕DIY

蘿蔔糕DIY

小朋友們帶著手套,安全地拿著削皮刀,一起幫大家把早上剛拔起來的蘿蔔削皮,削完皮之後再幫蘿蔔「挫簽」,接著交給店家用磨米機磨出米漿&做成蘿蔔糕。

幫蘿蔔削皮

幫蘿蔔削皮

削蘿蔔絲

削蘿蔔絲

蘿蔔糕DIY安排在早上,是因為它需要蒸3.5個小時,下午活動結束後,店家會用錫箔紙盒分裝成一份一份讓大家可以帶回家去(一份約550g-600g),另外,也可以事先直接和店家加購預訂(價格為一斤一百元)。

完成後大家陸續集合,進行下一個活動

康莊有機聚落生態導覽

康莊有機聚落生態導覽

康莊有機聚落生態導覽

導覽者為男主人阿明,幽默又生動的帶著一行人,從路邊的香草植物(芳香萬壽菊、桂花),到有百年歷史的土角厝、真的壓的出水的水井,用蜘蛛網包覆著殘留的蜘蛛食物,以及路邊會黏在大家衣服上面的「乖寶寶貼紙」,阿明帶著眾多孩子們一路開心順暢地走到蘿蔔田。

年紀超過一百歲的土角厝

年紀超過一百歲的土角厝

可以黏在小朋友身上的乖寶寶貼紙

可以黏在小朋友身上的乖寶寶貼紙

接著另一個重頭戲:

田間拔蘿蔔

阿明簡單的解釋完拔蘿蔔的注意事項之後(例如:拔起來就算不喜歡,也別放回去,因為他們死掉,醜醜的或太小都可以直接給他們做蘿蔔乾,另外再拔的時候記得要反手拔,因為蘿蔔的葉子裡有些微倒刺,正手直接拔會被刺到,反手拔順著方向就不會受傷)

接著大家開始奔向田裡找尋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蘿蔔了!(我們的方案是一家人可以帶兩條蘿蔔回家)

田裡找蘿蔔

田裡找蘿蔔

由於這整個社區所有農訂都是是有機栽種,大家拔起來的蘿蔔都不會像市場上看到的那麼漂亮,但是卻多了一份真實,真實的作物就是會長著樣,沒那麼漂亮,但卻天然且健康,讓孩子動手拔起餐桌上的食物,也期許孩子可以知道食物得之不易且認識產地到餐桌之間的辛勞,也進而知道更要珍惜食物。

自己拔蘿蔔

自己拔蘿蔔

辛苦的拔完蘿蔔之後,大人小孩全都餓翻了,接著我們就再回到教室中享用農村饗宴,簡單卻又豐盛的好幾道菜,都是今天一大早周邊的農夫們採收的新鮮有機蔬菜,一道傳統的瓜仔肉、兩樣鮮綠脆爽的時蔬,再搭上甜美回甘的蘿蔔湯,定瑋把拔可是難得地吃了兩碗飯呢!

拔起來的可愛蘿蔔

拔起來的可愛蘿蔔

拿著蘿蔔回去吃午餐囉

拿著蘿蔔回去吃午餐囉

吃完飯之後大家再度集合,走到綠合農場第一次對外公開的新場地,是廢棄豬寮改造的教室,教室的紅磚與木製的屋頂,再加上推拉的穀倉門真的滿滿的農村氣息!在教室旁,有一棵「仙桃」樹。

爸爸摘仙桃

爸爸摘仙桃

所有爸爸拿著超長剪刀,剪下樹上橙黃的「仙桃」,自己的孩子在一旁接下,有趣的採果體驗也讓大家不亦樂乎,而仙桃這種水果很多人也都沒有吃過,吃起來沙沙的有一點點像水煮蛋蛋黃和地瓜,老闆現場撥開一顆給大家嚐嚐鮮,結果因為感覺太特殊,小把逋吃一口就吐掉了XD

爸爸摘下一顆仙桃

爸爸摘下一顆仙桃

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這種水果唷!

接著來到了最後一個活動

黃金泡菜DIY

用力捏高麗菜

用力捏高麗菜

女主人發下一人一袋裝好的拉拉山高麗菜,再幫大家加上一匙鹽,接著大家開始用力地敲、用力地揉,把高麗菜揉出水來,也把硬硬的菜梗都捏碎,完成之後,先把菜汁倒掉後,加一次清水後再次瀝乾,接著把菜與黃金泡菜醬汁在鍋子中充分混合後裝入罐中,靜置一晚後就可以食用囉。

整間屋子的人都在揍泡菜

整間屋子的人都在揍泡菜

活動結束後,大家帶著一份蘿蔔糕與一罐自製的黃金泡菜,再加上兩條蘿蔔,收穫滿滿的回家囉!離去前主人家還主上暖暖的綠豆湯,讓大家有個美好的結尾~

圖中的水井

圖中的水井

一整天活動下來所有大人都累壞了,但孩子還玩得捨不得離開,依舊在沙坑玩沙和草原跑跑,也有很多大人挑戰陀螺的旋轉時間,大家玩得都不亦樂乎~我們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先把車停在路邊,小睡一下再繼續開回家,筋疲力盡且豐富的一天,和大家分享,推薦給大家這個桃園大溪的親子農場景點!

綠合農場-康莊有機聚落

綠合農場-康莊有機聚落

 

地點:綠合農場 粉專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1號

注意事項

  1. 夏天需防蚊、防曬,路途會經過一般道路有些往來的車子,需自行留意防止受傷。
  2. 下田拔蘿蔔一定會踩進土裡,所以別穿太好的衣服和鞋子,建議自備雨鞋。
綠合農場-康莊有機聚落

綠合農場-康莊有機聚落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