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體驗開箱 台灣旅遊

台北手捏陶體驗|森雨制陶X慢慢生活美 台北陶藝教室 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陶器用品

位於B1的陶藝教室

森雨老師的品牌「森雨制陶」秉持日本民藝精神,從最簡單的生活出發,好看,好用,好買是品牌的宗旨。老師希望食器不僅僅是收藏品,反倒希望它能融入生活日常,陪著我們好好地吃頓飯,喝杯好茶或好咖啡。食器經台北米其林星級及多家餐廳、咖啡廳使用。

教室空間古色古香,有很多老傢俱擺件

生活的品味就從好碗和好杯開始

課堂一開始老師會先簡單講解陶藝基礎知識及器型介紹。小班制的教學讓老師可以好好檢查學員的作品&分別提出建議,整個課程時間約兩個半小時。

一樓有很多陶器作品販售,佈置地很美,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品

一進到慢慢生活美,一樓的整體氛圍超棒的,不同陶藝家的作品擺在老舊家具上,陳列起來怎麼看怎麼美,逛完一圈上完洗手間之後,就趕緊下到B1的陶藝教室。

置於一旁的茶點與茶杯(杯子也是陶作品)

教室備有簡單的餅乾和一壺南非國寶茶給大家,使用的杯子也是陶藝作品唷~

架子上有一些燒製好的成品,待大家陸續到齊與入座之時,老師一邊說著,我們可以先到作品區觀賞&拿回一個自己喜歡的架上的成品,讓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樣式來製作今天的作品。

作品架上放著的是學生完成的作品

我們班七個人有人選杯子、碗、盤子甚至是煙灰缸,就連我想做泡茶用的茶海也可以唷!

建議大家來之前可以先想好自己要做的是什麼,老師說著:希望大家做回去的東西最好是很實用的,自己喜歡且會天天拿來用的。

我手上拿著的是我這次想做的作品型態

我們這班的學員有七人,大家分配到土之後就開始捏製自己的作品了,一開始全部的人步驟都依樣,先把土摔一摔,把裡面的空氣震出來。

每一位陶藝家都有自己的配方土,土質會影響的是燒製出來的手感,森雨老師的土是台灣苗栗的土混上美國的土。

看看我做得像嗎?老師說燒製後會縮水,所以要做比自己想像的再大10%

另外釉色也是會影響成品風格很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每位陶藝家的獨門配方,老師提到了我們大多做的是食器,所以所有學生都統一上白色釉色,讓食物看起來更加美味。

第二步驟將土放在圓盤上,堆出想要的底座大小後往上塑形出圓錐狀,接著用大拇指網正中心垂直往下壓,必須留下約兩公分左右的厚度,我和另一位同學因為下壓得太深,這個步驟又再重做了一次。

接著運用自己的雙手,拇指在內側,食指與中指在外側轉圈往上往外均勻地拉開,在製作的時候要均勻地使力,讓土壁可以厚薄度一致,避免高溫窯燒的時候厚薄度差異太大會導致爆裂!

但是不用太擔心,老師會細心的幫大家摸摸看&檢查哪邊需要再調整的!

底部顏色較深,要吹得像側面一樣

經過手捏完成後,下個步驟是拿著吹風機將全部的表面吹至略乾,讓土質觸感呈現如皮革般的彈性後再進行修整,吹乾後拿著削刀,把作品削出底座的圈足&落款自己的簽名後,一邊調整外觀,削出更美的形狀,也讓作品能降低厚度,拿起器具來使用時可以更加輕巧。

挖掉底部的時候要小心,可別穿透了喔!

大圓圈之外的土都用削刀削掉

不用特地工整的外觀,有稜有角的樣子也是可以的!

接著就是交給老師讓他進行燒製,約等待一個月的時間,收到通知後就可以到店內自取囉(或可選擇郵寄寄送)

等待了一個月,終於要獻上美美的成品開箱照囉:

慢慢生活美除了森雨老師之外,還有和多位陶藝家配合固定開設課程,每位老師的風格都不太一樣,大家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格&主題報名喔!

希望大家喜歡凱特這次的分享,推薦這邊的上課空間與課程給和我一樣的手作狂熱者!

有關課程資訊可以看看森雨老師慢慢生活美的粉專。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