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自我學習 生活紀錄|自我成長

橡果音樂|新北三重幼兒鋼琴|兒童鋼琴學習|一年來的心路歷程&父母陪伴

橡果音樂|新北三重幼兒鋼琴|兒童鋼琴學習|一年來的心路歷程&父母陪伴

逋逋在大約一年前開始學習鋼琴,一開始我們是在FB看到音樂教室的廣告投放,點進粉專看到老師臉書的紀錄感覺很認真,就在粉專與老師聯繫,希望可以試上一堂課。

(也可以和老師說是看到把逋在網路上推薦的唷)

試上一堂課之後,逋逋很開心,老師在課程的規劃中,考量了孩子的性格、年紀,告訴我們一開始學習不只生硬的光練琴,這會讓他覺得不好玩,沒有想繼續學習的熱情,所以一開始會在後半段約20分鐘加入節奏律動的遊戲,透過不同的音樂遊戲設計,輔以不同的道具,有響板、木琴、三角鐵,甚至是跳圈圈&做動作揮舞彩帶,讓每一堂課的最後都充滿了驚喜!

音樂遊戲逋逋好喜歡~

老師的音樂遊戲設計真的超用心,逋逋在課程中也都上得很開心,有時候那個遊戲可以比較多人一起玩老師也會邀約在一旁聽課的家長也可以一起同樂。

逋逋人生第一次發表會 (琴齡約8個月,感謝老師給他這個機會,讓我們也看到了負荷壓力,表現得很好的自己)

老師的課本是選用福樂系統的教材,共會有樂理、福樂教本、表演、技巧,這樣四本書。每週課程進度都會平均的往前。

老師和家長會建立個line群組,每週每本課本的進度,老師都會開立群組的記事本,記錄起來當天學生的狀況(有時候我們不會全程待在教室,也有可能是爸爸陪,媽媽整堂課不在),這樣的方式也讓家長與孩子回家之後可以看著影片中老師針對每首曲子所記錄下的提醒,讓我們回家練習的時候,可以翻閱影片,找回上課時的手感、音感。

跟老師一起完成一首曲子,都覺得好好聽,好厲害

對於父母都沒有學習過鋼琴的我和定瑋,一開始也會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監督&輔助,所以老師使用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不段的複習。

我們會盡力有一個人陪同課程,跟著孩子在教室上課,甚至課後每日的練習也會一起練,這樣幾個月下來我們兩個的鋼琴功力也跟著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了呢!

其實一開始,我們鋼琴課下課回到家之後,大概一週只會練個一兩次,每次十幾分鐘,接著又是下週的上課了,一開始課程進度比較好推進,在連續幾個月的課程下來之後,我們感受,往前的進度有點卡關,平日就需要更多的練習了,我們現在學習了接近一年,我們在這幾個月來變成每天都要練習,至少每天10分鐘,有時候陪練得很開心或自己一起想拍個三人三首同彈的完美配合,這樣有可能可以單日練到40分鐘,我們目標是每本書的進度每天都要練習個至少三次。

老師對於基礎的手型,非常要求,這想必對之後進階的曲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支撐!

 

經過了一小段時間比較密集的練習,我們在一旁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進步的更穩定了。

當然有時候會遇到瓶頸,某一首歌可能在老師那邊卡關了兩三週都無法通過(在家練習原本還行,到老師那邊可能又失常),回家要練習時都會要哭著說不想練這首了(可能感覺很大壓力),但等到真的通過之後(通過就學新的歌曲,就不用再練了),有時候他自己又會開心的練起來!(孩子這生物真的很奇妙對不對)

突破瓶頸之後,看著孩子每天每天的成長,也是我們生活中很棒的體會與觀察呢!

希望有興趣帶孩子學習鋼琴的家長可以耐心的跟著孩子一同學習,讓孩子學習好鋼琴,不但可以成為他之後情緒宣洩的工具,也可以透過練習中累積的各種小挫敗,靠著自己的努力克服障礙,學習不怕困難、努力練習,培養受挫力。

我期許逋逋之後可以在心情煩燥時,透過彈琴抒發自己的憤怒、悲傷或是開心,也希望我和定瑋可以一直跟上他的進度(我們也要勤加努力才行呢)

我們三個人的練習記錄,也好有趣!

希望有志學鋼琴的孩子都可以開心學習、成長,也祝大家都可以找到很棒的啟蒙老師!

以上就是我們在橡果音樂學習一年下來的心得分享,希望對您們有所幫助。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