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推薦 台灣旅遊

[遊記] 烏石坑魚梯|台中和平最新爆紅打卡景點|台版土耳其小棉堡|一起當個合格旅人吧!

2

台中這兩週出現一個爆紅的新IG、打卡景點
因為網紅和新聞媒體的大力播送這個消息,所以很多民眾都前往朝聖
 
我們導航是直接設定在:自由國小烏石分校

 
開到目的地前一公里處,路邊開始陸續停滿了車子,雙向都各只有一線道的山路又顯得特別得難開了
再往前一些就更是塞車了,原來是前方站著辛苦的警察先生在管制該區進出的車輛了
 
我們很幸運地在剛開始要塞住的時候,有位民宅的婦人招呼我們把車子停到他們家,
指引他們家還有一個空位可以停,我們就幸運地停到車位了!
轉進去問他停車多少錢呢?他說不用錢~(我們滿臉黑人問號,甚至有種不用錢的最貴的想法?)
Dean下車拿了一百塊要付錢,婦人也笑笑地說真的不用給喔!
 
(取車的時候,我們和他們一家人聊天,才發現前一天有位車主在路邊臨停,被敲破車窗損失財物)
 
所以他們就好心地提供他家前方空地供前來的旅客停放車輛,而他們就在家旁邊聚會聊天,也幫忙看著車子…
 
提供這樣不收費的停車照料服務,我們一下車還就像招呼朋友般的問我們要不要上個廁所再去賞魚梯呢?
 
讓我們所有人整個受寵若驚,這天的天氣因為這家人而暖得更像夏天了!(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就是人!)
 
IMG_9475
 
這個新興的景點是林務局近期打造的魚梯生態工程,
建置這個魚梯原本是為了幫助魚類洄游生存的魚梯生態工程
 
下段擷取部分資訊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喔: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該處甫於109年02月份完工之加強工程,
該工程之規劃設計係因上游既有防砂壩主壩基礎嚴重掏空(高達9M),
危及下游右岸自由國小烏石分校、左岸烏石坑林道及下游長榮橋等設施及民眾通行安全,
而以有限之經費針對主壩下游採緩坡式固床工,
並就地取材利用現地塊石舖排、調整達到溪床緩坡化之目標,同時監測、調查枯水期的流量,
施設枯水期的流心及消能設施,施做的線形參考國外優良的案例兼顧工程美學,
以達治山防災、安全經濟、景觀及生態等多元目標。
 
  東勢處指出,本工程因施工品質良好,眾多網友、網美發現於此水瀑景觀區拍照實在太漂亮,
引發網路高度關切與民眾慕名而來,瞬間塞爆烏石坑山區;考量民眾之安全,
林管處已設立告示牌2面提醒民眾注意,
並於日前邀集里長、鄰長、和平分局、雙崎派出所、雙崎工作站等單位,
共同研商有關安全及環境相關因應措施,增設警告號誌,
以增進行車安全及效能;並請自由里社區巡守隊持續提醒民眾注意安全、生態及環境維護(垃圾)等事項。
 
 
 
Snapseed
 
雖然看到新聞播報時有些媒體有提到請大家勿進入魚梯內
但前往朝聖的民眾還是有滿多人直接就踩進去裡面拍照
作為公眾報導者就有社會義務,經營部落格,和大家分享我們去哪玩~
但也希望看到此篇的大家可以一起當個合格的旅人!
 
一起拍出美照欣賞美景卻又不破壞生態吧!(範例請看XDDD)
 
我們全程都沒有踩進魚梯中喔!

IMG_9478

而且還一直在魚梯旁邊大聲嚷嚷說著
「不能踩進去拍啊,會破壞生態耶!」
還好我沒被打,順利地活著回來了~
希望大家可以依循這個模式和我一起在現場和民眾呼籲(並小心自身安全)
 
IMG_9476
 
這邊會爆紅就是網友對比,在這邊拍出的美照
彷彿讓自己置身於土耳其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的石灰岩梯田地形的「希拉波利斯棉花堡」之中
 
350g0x000000ldzy6608F
(上圖來源:攜程旅行
 
所以短時間就成為台中最新、最熱門的拍照景點,吸引眾多遊客前往打卡拍照!
可能也因為近期肺炎疫情肆虐,民眾無法出國,因此在台旅遊不管到哪邊都很多人!
 

 

土耳其-希拉波利斯棉花堡  (維基百科)

  棉堡(Pamukkale,音「帕慕卡雷」)位於土耳其,因該地像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

棉堡高160米,長2700米。城市富有溫泉以及石灰岩溶洞,泉水在富有碳酸鹽礦物的梯田流動。

棉堡的山頂坐落著著名的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古城內可以看見古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

  棉花堡是土耳其的著名旅遊景點,棉花堡和其頂上的希拉波利斯古城於1988年共同被列為世界遺產

在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前,棉花堡在20世紀的後幾十年間疏於保護,酒店建在景區內,溫泉的水被用來填滿酒店的游泳池,

水池因而乾涸。酒店排出的廢水使白色的岩石上出現了褐斑。在棉花堡上還建了機場的跑道。

遊客們穿著鞋直接在岩石上行走,在溫泉裡洗澡還使用肥皂和洗髮液,甚至騎自行車或開摩托車上下坡。

  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時候,棉花堡正在失去以前的魅力。

土耳其政府隨後加強了保護措施以恢復棉花堡的本來面目。

酒店其後被拆除,棉花堡的道路覆蓋上了人工水池,遊客需要赤腳進入該景點。

有褐斑的岩石沒有被水蓋沒,而是暴露在陽光中以求陽光暴曬使岩石變白,所以那些水池是乾的。

 


 

 
從維基百科和部落客等網路照片看看土耳其棉堡的現況,看起來很令人心疼對吧!
希望這前車之鑑也可以讓我們更加小心呵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前往的路途中就有許多攤販林立,我們有看到當地小農自己販售的老薑、蔬果
買了三球四十元的把逋冰淇淋
民宅也紛紛做起了停車場的小生意,
利用家中閒置空地,收費為假日兩小時,停車一次五十元(其實以景點來說這樣的收費滿佛心的!)
深山突然間好不熱鬧!促進台灣當地消費,真的也是不錯!
 
IMG_9477
 
建議週末假日要前來的旅客
要有會塞車的打算喔
路邊開始有人停車就可以好好找車位了
 
最後還是有些相關呼籲希望大家可以認真看一下:(下段文字截自蘋果新聞報導
 
和平警分局雙崎派出所所長許棋舜表示,烏石坑社區道路狹小,
可供停放車輛地點不多,請民眾進入社區務必遵守交通規則,聽從警方指揮引導。
該處(烏石坑溪)係公告護溪河段,禁止捕抓魚類
且有林管機關設置「危險水域 請勿戲水」警語立牌,亦尚有部分工程仍未完成,請遊客注意自身安全,
勿在危險水域戲水,勿違法垂釣、捕魚,勿進入「魚梯」影響魚蝦洄游,以保護自然生態。
天候不佳時,可能因為上游山區傾盆大雨,而隨時都會有溪水暴漲的可能,
當氣象局發布降雨預警,請民眾儘速遠離溪床,以免發生危險。
 
 
請大家不要踩進去魚梯內,保護迴游的魚蝦!
 
若有飲食、野餐行為,也請隨手將垃圾帶走,一同維持美麗的山林!
 
 
📍 汽車導航點:自由國小烏石分校
⏰ 建議停留時間:1.5小時
🚶 徒步路段平穩好走,但砂石不平整,下坡會有點滑,若有老人小孩同行可以特別注意
⚠️ 在現場有看到民眾戲水、野餐,也請大家隨手將垃圾帶下山
⚠️ 這邊沒有洗手間,也沒有垃圾桶
⚠️ 最鄰近的洗手間在:台中市烏石坑社區活動中心後方,烏寶宮這邊,也是很多汽車停放的地方喔!
 
 
 
FullSizeRender
 
以上分享,希望你們喜歡,感謝您點進來看我的文章,喜歡的話可以轉發給身邊親友
也希望在旅遊之餘能幫助您多得到一些什麼…
更多小把逋的生活點滴可以關注我們粉絲頁喔!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