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讀書心得【激瘦食物燃脂飲食法】揭開激瘦食物的秘密 兩大階段X14天飲食計劃,啟動瘦子基因,高效減掉體脂肪

讀書心得【激瘦食物 燃脂飲食法】揭開激瘦食物的秘密 兩大階段X14天飲食計劃,啟動瘦子基因,高效減掉體脂肪

書中舉了許多案例,感覺很多人可以透過這本書找到一種可以讓自己奉行一輩子的飲食法,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這是怎麼一回事吧!

首先,

何謂激瘦食物?

作者一開始就提出了「激瘦食物」富含了特別大量的特殊營養成分,吃下肚之後這些營養成分就會活化我們的瘦子基因。

書中提到了像是葡萄皮和紅酒中會看到的白藜蘆醇化合物,這項化合物有經過研究證實,可以延長壽命,也可以阻擋高熱量、高脂和高糖飲食所帶來的、對身體有害的影響。

而除了紅酒之外,大自然中還有沒有其他食物有富含可以活化我們「乙酰化酶」基因(瘦子基因)的特殊營養素呢?

在以前,有專家也曾警告過大家遠離巧克力、咖啡和茶等食物,但其實透過現代研究,我們可以知道的是:這些食物都有著十分豐富、可活化「乙酰化酶」基因的多酚!是可以幫助我們擁有健康身體的物質。

就讓我們快來一起看看作者研究&匡列的二十種激瘦食物有什麼

真沒想到可可&紅酒對我們來說可以吃的不再罪惡了,甚至是可以幫助我們的好東西,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作者列出來「最棒的20種激瘦食物」有什麼吧….

最棒的20種激瘦食物

  1. 紅酒
  2. 可可
  3. 特級初榨橄欖油
  4. 紫洋蔥
  5. 大蒜
  6. 巴西里
  7. 辣椒
  8. 羽衣甘藍
  9. 草莓
  10. 核桃
  11. 酸豆
  12. 綠茶
  13. 咖啡
  14. 薑黃
  15. 芝麻葉
  16. 蕎麥
  17. 芹菜
  18. 帝王椰棗
  19. 紅菊苣
  20. 大豆

考究的過程中發現了,地中海飲食中所大量添加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堅果,也讓參與研究的受測者的確與對照組比較,達到了更好的健康狀態。而結論是若只單一攝取某種營養素或者某種神奇食物,是無法達到真正&全面的健康,而是需要透過一份由多種激瘦食物組成的完整飲食,才可以相得益彰。

運動和168斷食法(一天裡面16小時裡禁食,8小時可以吃東西),都可以達到活化「乙酰化酶」基因的效果,但是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會比較難持之以恆,也都有一些相對伴隨著的缺點,但是這本書倡導的是希望透過更簡單的方式,讓大眾多多攝取激瘦食物就可以更輕鬆執行&一樣有效地達到明顯的健康效果。

作者舉了很多案例和研究結果發現,採取激瘦食物飲食法的人雖然變瘦了,但大多數人的肌肉量是維持不變,甚至是變多的。(是套不會掉肌肉的飲食法!)因為透過飲食活化乙酰化酶之後,可以避免肌肉分解,又可以促進肌肉再生。

上述的20種植物性食物對我們有益,是因為他們有著天然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以像斷食和運動一樣,對我們的細胞施加溫和的壓力,進而達到類似熱量限制&運動所得到的成效。

作者以美國原住民庫納族的可可、印度的薑黃和日本的綠茶,以及傳統地中海飲食中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都是全球長壽區域居民的經典案例,歸納出只要將這些很棒的食物聚集在一起,就是一套世界上最棒的健康&減重飲食了!

其實這幾種食物我們生活種也不陌生,但作者要我們

「攝取足量的激瘦食物」才能達到效果

滿足「七大味覺」

甜味:草莓、椰棗

鹹味:芹菜、魚類

酸味:草莓

苦味:可可、羽衣甘藍、菊苣、特級初榨橄欖油、綠茶

辣味:辣椒、大蒜、特級初榨橄欖油

澀味:綠茶、紅酒

鮮味:大豆、魚類、肉類

透過豐富道菜單設計,讓我們的飲食中可以完全刺激到這些感官味覺中樞,可以讓我們的進食得到更大的滿足感,同時也意味著我們的身體會比較有飽足感(這樣老是想吃東西的慾望就會下降)

激瘦食物飲食法,以一週為單位

第一階段:

第一天到第三天:會是最辛苦的時期,這段時間每天只能攝取一千大卡的食物,飲食內容包含了:三份激瘦食物蔬果汁+一份正餐

到了第四天到第七天:每天可攝取1500大卡,包含了:兩份激瘦食物蔬果汁+兩份正餐

激瘦食物蔬果汁做法

羽衣甘藍兩大把

芝麻葉一大把

巴西里一小撮

帶葉芹菜梗2-3大根

中型青蘋果1/2顆

新鮮薑塊1~2.5公分

檸檬汁1/2顆

抹茶粉1/2匙

正餐參考

醬燒蝦仁炒蕎麥麵、鼠尾草火雞肉排白花葉菜小米飯、薑黃烤雞胸肉溫沙拉佐莎莎醬、炙燒鮭魚排佐甜烤菊苣和酪梨番茄沙拉、味噌烤鱈魚佐麻香草蔬菜、鮭魚激瘦超級沙拉、炭烤牛排佐紅酒醬&洋蔥圈&蒜味羽衣甘藍&香烤馬鈴薯、激瘦食物煎蛋捲、烤雞胸肉佐核桃巴西里青醬&紫洋蔥沙拉

就是健康的肉類搭配上述的植物食材排列組合而成的菜單,大家可以規劃一下自己方便準備的正餐。

這樣的飲食法在書中會有一些詳細的食譜,但因為我覺得在台灣若是要完全照著執行好像有點困難,所以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借閱電子書,翻閱&紀錄學習後面的食譜,試著做做看,而我只想著專注在於: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多多攝取這些被列舉的很棒的食物,就盡可能地可以多多攝取、多多益善。從今以後晚上喝過紅酒配上堅果&巧克力也就可以更理直氣壯&無罪惡感了!

其實作者在書末,也不只提出了上面所列舉的20種植物,像是草莓,其實我們也可以把範圍放大,可以找到其他替代,其實各種莓果類的食物都可以對代謝&防止老化有所幫助(例如:黑莓、黑醋栗、藍莓和覆盆莓)

堅果類的食品也不僅僅止於核桃,儘管他們熱量很高,但他們對減重&縮小腰圍卻非常有幫助,甚至有可以降低慢性病的風險。(除了核桃是優等生,栗子、胡桃、開心果甚至是花生都可以達到效用)

而穀類除了蕎麥之外,台灣近幾年很紅的藜麥也是很棒的選擇。

所以這些文章中有提到的食物,大家在平常飲食中想辦法能多攝取就多多加入日常飲食吧,至少這是我們便健康的第一步!

這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也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我們下次見囉!祝大家都有這健康快樂的身心靈~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