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讀書心得: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同步提升邏輯思維、記憶力和專注力,輕鬆成為「會學習的人」

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同步提升邏輯思維、記憶力和專注力,輕鬆成為「會學習的人」

在圖書館推薦書本裡面看到第一名的新書,馬上借閱&邊讀邊寫下與自身的關聯,也把這些記錄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因為自己覺得快樂、喜歡,所以自然而然投入其中,持續下去之後獲得學習的成果,這種投入力和沉浸力,就是取的成果最重要的條件。
上述這個觀念在書本一開始就可以看到,而這也和之前很紅的一本書「心流」提到的概念不謀而合。透過達到極度專注,心流帶領之下撰寫部落格文章,可以達到很有效率的產出,這點我也是很有經驗的!
不管是因為交稿的時間壓力、自己設定的目標,一但設定好,到達自己書寫的指定位置,搭配合適的溫度和自我提示(對我而言是:一杯紅酒),一切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很快的可以進入專心撰寫一篇文章的感受,並且很有可能一個晚上就完成撰寫、編輯圖片和發佈。
要是能夠常常讓自己進入這個狀態,那小時候的夢想,想要出書當作者,可能就不距離遙遠了吧。
無奈我們還是一般人啊,有時候心血來潮可以這樣快速產出文章,但一個月可能只有兩個夜晚是這樣有生產力的。
 (我想,所謂成功一定需要非常規律的「刻意練習」才能達成的吧!)

「只要讓自己樂於學習,就可以持之以恆!」

想必大家身邊或是自己很容易感受到,自從畢業後,職業不當學生了,是不是就有種停止學習的感覺。
我有「刻意練習」讓自己固定購書、線上讀書甚至訂閱說書的影片,如果閒暇時刻,會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書本學習,也可能是我有個出書的夢想,我覺得書裡面都是極其濃縮的人生智慧,讀書是對自己很高效率的投資。

讀書這件事可以讓我很快樂,也剛好呼應了讓我可以持之以恆這件事。


作者也提到了,要經常想像成功或夢想實現後的畫面,激勵自己持續學習
另外也要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的!一定做得到!
這些都會是我心裡的日常,看了很多書都有這樣的說法,先常常想像夢想中的樣子,先去體會成功達成目標的感受,接著回到現實中繼續努力、學習,通常都會更有動力。
而面對挑戰,一路上有很多阻力,很多質疑,但當你可以堅持下去,宇宙感受到之後,就會有四面八方來的力量協助我們達到目標的!
針對你的目標,建立項遊戲中的機制,短時間內獲得大量成就感,過程中忘記時間,像對遊戲成癮的感受,對學習也可以成癮
這點在練習鋼琴上,我覺得很有感受,每天設定一些小目標,有時候是把一首歌練好,練到跟上節拍,音都沒有談錯,今天的練習時間就可以結束,和孩子一起學習鋼琴,我們用了這個方法。
孩子不但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感之外,原本感受枯燥的練習,變成了有成就感的小遊戲關卡,有時候破關後還會自己加碼練到下一關呢~
關於自我學習,親子間的學習互動,還有如何引領孩子自發性的學習&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這些大項目都是永遠精進不完的耶,這本書還沒讀完就有這麼多話要和大家分享,應該還有後續,也感謝您的觀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