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七感遊戲教養:50個遊戲提案X105個啟發感官技巧,提升幼兒專注力、協調力、社交力,越玩越聰明!

七感遊戲教養:50個遊戲提案X105個啟發感官技巧,提升幼兒專注力、協調力、社交力,越玩越聰明!

孩子是天生的「玩」家,在遊戲中探索與學習。作者一開始便在自序中提到:

「遊戲中成長的孩子,能開拓更大視野」

遊戲本是孩子的每日生活必需,透過對遊戲的渴望,而有了學習的動力,讓我們和作者一起找到方法,一起和孩子透過遊戲,培養終身受用的七大能力!

 

  1. 認識「七感」:玩遊戲,刺激感官發展

  • 觸覺:探索世界最重要的媒介

之前就有耳聞有些孩子會害怕赤腳碰到沙子或草地(這有可能就是屬於觸覺失調的狀態),而逋逋自己是遇到了害怕洗頭(不想要頭跟臉濕掉的感覺)

從小我們可以多多刺激孩子的觸覺神經,可以透過全身按摩、玩水、玩沙,也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物品,增加孩子的觸覺感受(例如:用菜瓜布作畫、玩史萊姆、黏土,一起捏麵糰做料理…之類的居家活動)

  • 前庭覺:在晃動下保持平衡

刺激前庭覺的遊戲有:盪鞦韆、溜滑梯、平衡木、翹翹板,這些都是公園場見的遊具,在家長看顧下,放手讓孩子自由地去探索、嘗試。

練習盪鞦韆也很需要全身肌肉協調地使力!

  • 本體覺:透過基建、關節來控制身體

刺激本體覺的遊戲:攀爬、拋接、搬運、捏土、剪紙、球類運動,這些好慶幸在幼兒園老師都有讓孩子們每天多方嘗試。

足球課

  • 視覺:大腦接收訊息的主要來源

刺激視覺的遊戲:繪畫、光影遊戲、塗鴉、視覺記憶、吹泡泡&追泡泡

逋逋很喜歡畫畫課

  • 聽覺:語言發展及表達能力的基礎

音樂遊戲、模仿動物叫聲、節拍跟打、故事接龍、製作樂器、指令遊戲

  • 味覺:嚐出酸甜苦辣鹹鮮

矇眼嚐味、抽食物&嚐味道、一起烘焙

因為太愛吃珍珠,自己在家學習製作

  • 嗅覺:扮演保護生存及警覺功能

作者提出玩自製黏土的時候可以加入香料,邊玩麵團邊聞香氣。(我們有試過加入精油)

香氣配對遊戲、調味遊戲

遊戲中,培養孩子的七大能力

這七個能力中我將我看到想玩、最簡單準備或者是我們曾經玩過的列出來給你們參考,有興趣的把拔馬麻可以借閱書籍慢慢研究&紀錄起各種有趣的小遊戲喔!

 

玩出創造力

液體粉筆畫:醬料瓶、玉米粉、水、顏料/食用色素

醬料瓶中加入水、玉米粉各一半,接著加入顏料。搖晃之後就可以透過雙手的擠壓,在地面上作畫!

之前到松菸從混合到等待,從無到有完成一個水泥製品

玩出專注力

撈撈乒乓球,可以在洗澡時跟小朋友玩這遊戲,撈魚網、小於或乒乓球,如果要增加難度可以計時比賽或者分組競賽,撈著在水面上飄的乒乓球需要考驗孩子的手眼協調&專注力

 

玩出語言力

把字卡做在牆壁上,讓孩子拿著道具(愛的小手)比出裁判念到的字(可以是123/ABC/ㄅㄆㄇ)

玩出數學力

我們是玩超市桌遊(有花錢賺錢、有買東西付錢找錢等遊戲的設計讓孩子玩得很開心),也可以堆疊積木、數積木

 

玩出社交力

你是我的眼:只需要一個頭巾,矇住遊戲者,另一位孩子帶領走到指定目的地,可以表達需求&感受,孩子間的互助可以感情加溫。

 

玩出情商力

彩虹飄飄雨

透明玻璃大水盆,上面擠上刮鬍泡,再滴入色素。觀察顏色漸入水中的變化,看到漂亮的彩虹雨,大人小孩一定都覺得超夢幻。

也可以藉著這樣的模型學習天空、降雨等等科學的學習。

 

玩出運動力

空中拍氣球:可以從第一個步驟吹氣開始就請孩子自己試試看,接著大家可以輪流把氣球往天上拍,不讓氣球落地(也可以放個音樂,大人小孩一起歡樂的玩)

 

每七大能力作者都列出了有所幫助的八種不同遊戲,大家可以選擇合適&方便執行的,有空就多多陪陪幼兒遊戲&幫助他的發展可以更全面。

相信透過遊戲的過程,激發了孩子各個面向的能力,也是會對之後就學,學習上可以更有效率!

最重要的是這過程中,大人小孩所一起經歷的美好時光更是無可替代的呀!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