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育兒|家庭生活 育兒生活

Ep.1 怎麼讓小孩睡過夜?父母最頭痛的問題(ft. 史上最小播客-逋逋上線囉)

嗨~歡迎大家收聽我們剛成立的頻道「顧兒怨」,我們是定瑋&凱婷,

我們紀錄的主頻道名稱是 #小把逋的生活點滴

在小把逋出生之後,凱婷開始認真經營自媒體,因為超級金魚腦,不好好記錄下來這些珍貴的過程,之後真的會忘光光!希望小把逋長大之後可以和我們一起回味這些他成長過程中的生活點滴。

也希望在紀錄的過程中可以留下一些東西,幫助一樣在育兒苦海載浮載沉的新手爸媽們,一起和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吧!

 

Ep.1 怎麼讓小孩睡過夜?

 

嗨~第一集的主題就是所有新手爸媽回憶錄的第一篇章:「小孩什麼時候睡過夜?」
家有新生兒的家長肯定不陌生的一個問題,陌生的爸媽們第一次見面,只要聊這個話題就一定可以瞬間打開話匣子!
因為「睡眠」實在是太重要啦!我們就在最重要的第一集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

今天的標題有沒有讓你回想起嫩嬰時的可怕時期?希望第一集就可以幫助到跟我們一樣在育兒苦海沈淪的把拔馬麻點進來收聽&得到解答!或許可以找到合適的方法快速訓練寶寶睡過夜,減輕永遠睡不飽的痛苦?

好啦我們直接就來跟大家分享網路上查到以下幾點常見的睡過夜妙招:
睡前喝配方奶(喝飽飽睡好好)
同房不同床(小床築好安全感小窩)
固定的睡眠儀式(洗澡、刷牙、放音樂、睡前故事或一段話、按摩或輕拍、睡著)

我們家的狀況就是:因為有親餵,逋逋不喝配方奶。一歲之前每個晚上都起來個三四次要喝奶,長牙之後超級可怕,因為他邊睡邊喝,有時候不注意咬下去真的是會痛到哭!

雖然說他是邊睡邊喝,我自己也是側躺著,能睡就睡,但睡眠品質就一直沒有很好,會一直睡睡醒醒的。自己感覺時間差不多後,用小拇指塞進他嘴巴,要強迫他放開的時候,如果他沒有熟睡,很可能就會哇哇哭,有時候哇個兩下就睡著了,有時候就是要再重新餵一次,這樣的過程真的是很辛苦。我不是很注重睡眠時間長度的人,因為我睡得很沈,一下子就可以熟睡。但是連我都有點崩潰了!更何況是比較淺眠,需要長時間睡眠的媽媽了

親餵哺乳真的很辛苦!寶寶也很常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要尋求安全感就找奶喝。我們就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兩歲,才結束。結束的原因就是媽媽直接不在家,出國十天!

其實寶寶都知道耶!媽媽不在家哭也沒有用,只有前兩晚睡前稍微哭一下,第三晚之後就完成了睡過夜這個階段性的關卡了!

Ew一般來說,6個月以後的寶寶就可以開始訓練睡過夜了,一開始訓練一定會一直哭鬧,只要媽媽心軟,就功虧一簣了!所以啊~偉大的媽媽們,如果一樣很困擾,建議大家寶寶一歲之後,就直接離家一個禮拜。寶寶應該就可以成功每晚睡過夜了~
這是我們家成功睡過夜的大絕招XDD 推薦給所有媽媽們使用,也當然希望所有爸爸們都很順利地陪寶寶度過這段崩潰

黃瑽寧醫師建議:「放棄所有專家給的建議吧!既然沒個一定的標準,你就照你能接受、不會累的方式哄睡吧。母嬰同床、該塞奶就塞奶、想躺餵就躺餵。他吃他的、你睡你的。」至於配方奶寶寶,黃瑽寧醫師則說可以藉由cry it out的方式訓練,但也要尊重寶寶的先天氣質。如果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要看到媽媽,那就讓媽媽睡得離寶寶近一些,或是要奶嘴就給奶嘴。用最輕鬆、省力的方式,讓全家人都能睡飽。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氣質都不同,不能用單一派別或方式教導,父母應該要因材施教,找出適合孩子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大人輕鬆、小孩也能感受到滿滿的愛

總結
育兒問題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就是最好的答案。有小孩之後的人生多了許多歡笑,當然也有淚水。在教導小孩的過程中,真的不容易,父母需要做很多功課,學習很多不足的知識。但總結來說,生活變得真的有趣很多!雖然是真的很累,不過也真的是值得啦XD
第一集的內容就是這樣拉,希望大家喜歡~

結尾
謝謝您今天的收聽,也希望您會喜歡我們以上的分享,歡迎您留言跟我們分享您對本集的心得與建議,也可以到主頁搜尋我們的網站8boo.tw和我們互動喔!
如果可以的話,再麻煩大家幫我們到收聽的平台上留下五星好評和記得訂閱我們喔
想互相取暖的把拔馬麻們,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社群,抱在一起哭和笑~

 

更多平台可以找到我們

 

部落格 https://8boo.tw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8boohappylife/

IG https://www.instagram.com/8boo.tw

line 社群 https://reurl.cc/b5Qy5l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