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 生活紀錄|自我成長

認識啤酒風味的四大原料&跟著我們一起來喝遍啤酒吧!

啤酒该图片由Peter KraayvangerPixabay上发布

 

影響啤酒風味的四大原料:麥芽、啤酒花、酵母、水

麥芽

啤酒的根本,一般來說常用的主原料是大麥,近期也有看過一些廠商使用小麥。釀酒用的麥芽,依烘焙深淺不同分別有:淺色麥芽、慕尼黑麥芽、焦糖麥芽、巧克力麥芽。通常以淺色麥芽為主再搭配其他深色的麥芽來調整成品的顏色。

啤酒花

啤酒花

啤酒香氣的來源,依產地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特殊風味。

酵母

啤酒的靈魂,最基礎的有拉格酵母和愛爾酵母,現在也有些混合後的特殊酵母。酵母也會依不同地區,產生各自獨特的風味。

Lager拉格啤酒風味清爽溫和,市售海尼根與台啤就屬之。
而ALe艾爾啤酒採較高溫發酵,製作時間雖然短卻也因不易保存,而導致製作程序較困難,品飲的口感也普遍偏較濃烈。

啤酒口感的關鍵!有些特定區域的地方水質會有一些特殊風味~像是之前喝到的一款日本啤酒,他標榜用天然的泉水釀造,而釀出的啤酒質地的確和一般的不一樣!

生啤是什麼?那有熟啤嗎?黑啤又是什麼?

生啤這個品項在之前台啤推出18生的時候極為轟動,標榜架上商品都是18天內出廠&建議飲用完畢,向消費者打造出覺得生啤就是很新鮮!其實生啤採用的殺菌方式為物理性殺菌,而非傳統的中/高溫殺菌,所以保留了新鮮清爽的口感,但是儲藏耐久度較低,得趁新鮮喝完。

一般的啤酒採巴式殺菌(50~60度加熱)或者瞬間高溫殺菌,好處是停止發酵後的穩定性足夠,利於產品的保存,但是色澤和清澈度&新鮮度就與生啤有所落差囉!

之前介紹過好市多麒麟黑啤酒,屬於黑啤(感覺很Happy的名稱XD),他酒液顏色黑黑的就是因為加了深色的焦糖麥芽,也導致他濃厚的口感&滿滿大人味的香氣喔!

現在,我們也會陸續不專業開箱其他款啤酒,因為現在每天晚上我們夫妻倆的小確幸就是,趁逋逋去阿公阿婆房間玩車車的時候,小酌一瓶啤酒啦!這篇文章就將會是我們啤酒品飲的總彙整,各款品飲心得之後會創建連結,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的心得也一起找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和味道喔~

  1. 麒麟黑生啤:濃厚的口感&給你滿滿的大人味,香氣濃郁,有點像烤過的咖啡味和龍眼乾味喔!

 

 

警語: 飲酒過量,有害 (礙) 健康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