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生活紀錄|自我成長 體驗開箱 台灣旅遊

[開箱] 課程體驗:【慕耕活茶研所】6/6一品茶色-綠茶、青茶、紅茶的分別

課程開箱體驗:【慕耕活茶研所】6/6一品茶色綠茶、青茶、紅茶的分別

課程頁面: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5100249281721552912

undefined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慕耕活茶研所】台灣人該懂的台灣茶系列課程其中之一堂課:一品茶色-綠.青.紅

 

茶,是大自然賦予最天然的飲品

關於茶最早的記載,可追溯致上古時代

隨著時代更迭,湊合著人類的聰明及時運,茶漸漸能以不同的氣色展露於世間

可惜茶面百百種,卻沒有多少人懂得紅橙青綠中的香甘苦甜呢

茶藝師大鈺兒教您以茶會春,品得茶湯中的紅情綠意。

 

紅綠之別,仰賴製茶師的深厚內功

「殺青」,是製茶工藝中最重要的程序之一

以高溫停止茶葉中的酵素酶作用,保留茶葉中應有的色素;

「發酵」,即酵素酶的作用

其作用的輕重程度,影響茶的色澤及風味。

製茶師焠鍊而出的製茶技藝,決定了一葉茶之色香味

 

更完整的習茶體驗

茶藝師大鈺兒

一個自都市走進茶山的茶人,

用十多年的茶山經驗,二十多年的品茶經驗

帶您一品茶色


課程內容

  1. 茶的製作過程簡述。
  2. 紅茶、青茶、綠茶之差別。
  3. 品析個別茶種的風味
  4. 沖泡技巧
  5. 提問與交流

 

課程時間

 06/06(三)14:00-16:00

適合對象

  • 不分茶齡,對茶有興趣的任何人
  • 對台灣茶有基本的了解,想更深入了解的人

 

師資介紹

茶藝師大鈺兒,一個自都市走進茶山的茶人,歷經十多年的茶山經驗,從無到有一點一滴的累積,自成一套習茶的流程,讓大家可以由簡至深的學習到最正確的茶知識。

中國高級三級評茶員

中國高級三級茶藝師

茶思維茶業執行總監

茶思維專任茶葉講師

鹿谷鄉農會茶藝師

專業焙茶師

-20112012生活茶會區域召集人

兒童茶藝推廣指導老師

 

看完上述簡介後,正式體驗心得開始啦:

同學們準時到齊後,我們就來開課啦~

在週三的下午,跟上班的自己請個假、偷個閒,好好的來場充實內心的茶課吧!(真是合適的時間~)

今天的課程內容一開始,老師從“茶乾”帶大家觀察綠茶、青茶、紅茶的長相,讓大家親自摸摸看、聞聞看,並學習如何分辨這三款其中的差異。

這次課程使用的教材為:慕耕活品牌的三峽碧螺春、匠作森韻烏龍、日月潭紅玉紅茶(主辦者教材的用料非常實在,和架上販售的商品是一樣喔!)

首先我們從“眼”開始:

  • 綠茶:條索狀,顏色較綠
  • 青茶:半球形,青綠色
  • 紅茶:條索狀,顏色較深紅、深咖

        接下來是“鼻”:

  • 綠茶:清爽、新鮮的青草香氣
  • 青茶:內斂清香,帶花香 (阿里山烏龍茶之特色)
  • 紅茶:外放濃郁的香氣 (紅玉紅茶)

三款茶的發酵程度:

  • 綠茶:0~10%,不發酵,但因為台灣天氣炎熱,在製作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些許發酵,所以不寫0%,也因為不發酵,綠茶中的兒茶素是三款中含量最高的。
  • 青茶:15~70%,半發酵,發酵程度依茶款和製茶師經驗決定,發酵程度會影響茶湯顏色與口感,進而呈現不同的風味,基本上茶湯發酵較輕會偏黃綠色,越重度發酵顏色會越橘黃色。
  • 紅茶:100%,全,一般喝茶會胃痛的人,都會感覺比較“青”的茶會刮胃,如果喝重發酵,甚至全發酵的紅茶,就會比較不會有胃痛的情形喔!

 

 

 

簡單介紹過三款茶品的特性之後,老師首先以國際鑑定的泡法,來泡出這三款茶湯的滋味。

 

 

國際鑑定杯的泡法是最嚴格檢驗茶的泡法,我們可以藉由這種泡法來喝出茶湯的所有優缺點! (沸水+長時間浸泡,就把茶的好壞全部都泡出來了!)

慕耕活在山上挑茶的時候,茶農也都是這樣子泡給我們喝的唷。

 

>泡法如下:

將每一種茶秤出三公克,置入評鑑杯,水煮開後,在沸騰的狀態下沿著杯緣沖滿熱水,蓋上杯蓋後靜置,條型茶靜置五分鐘,東方美人茶五分半,球型茶六分鐘

(這方式也是茶葉改良場評審所使用的評鑑時間)

時間一到,將茶湯倒於茶碗中,以碗中的湯匙來聞香氣,並盛到自己杯中品飲。

課堂上的所有同學們,在這個評鑑品飲的流程結束後,老師說可以開放讓每個人都選出一款自己喜歡的茶和器具來進行沖泡體驗,接著我們就來自己動手泡茶啦!

至於泡茶的技巧,可以參考慕耕活先前製作的泡好茶懶人包:

 

 

就在同學們紛紛開始嘗試著手泡茶之後,我們才一起發現茶的奇妙耶!

明明就是同一款茶,但是經由不同的人泡出來的味道真的就很不一樣,同學們互相品飲對方泡出來的茶都覺得怎麼可以這麼奇妙!

但其實關鍵就在於上圖的時間、水溫和置茶量了!

 

 

說到怎麼將每一款茶泡得好喝,除了掌控上述的三要素之外,你的水質、你的器具、你的手法都會牽動泡出來的成果,而這又是另一門大學問了!(老師可以講個三天三夜都還說不完的概念)

但其實只要同學們自己多多練習,會發現自己進步很多的唷!當有一天,我們可以練到泡茶被別人稱讚:「你把茶泡得很好!」的時候,那真的是會很開心呀!

 

整整兩個小時的課程,非常的扎實,老師也非常的親切,有問必答!

 

尤其在泡茶上的指導,大鈺兒老師還針對了每位學員泡出來的茶湯,提供修正的方向,厲害的是同學一經指導完,下一泡學員修正後的茶湯就真的有變得好喝,有認真學習吸收到精髓的,真的是很值回票價呢~

 

目前,週三下午慕耕活茶研所會定期固和大鈺兒老師持續配合開課唷,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在ACCUPASS平台直接挑選您有興趣的課程報名參加唷!

 

總結一下,這是堂內容有趣且因為小班制而很好學習、吸收,可和老師進行良好互動,氣氛輕鬆的茶課,有興趣的初學者非常歡迎您無壓力的來上課唷!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9171015061511784609

我們的下一堂課,題目一樣很有趣,千萬不要錯過囉!

【慕耕活茶研所】10/3『品析台灣烏龍與中國烏龍之別』本是同根生?到底差在哪?

undefined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