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開箱 台灣美食

[資訊] 台灣人該懂的台灣茶 <泡好茶懶人包> 慕耕活茶研所

身在台灣,你必須懂的台灣好茶!

如果有外國觀光客來,除了推薦他必喝珍奶、必買伴手禮鳳梨酥之外,其實我們還有更健康、更令人驕傲的台灣好茶可以推薦,帶“台灣茶”回去絕對不會錯!

根深蒂固的中國茶飲文化,在台灣演變至今,轉化成街坊巷弄到處可見的各式手搖店,以及便利商店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各式茶飲。日式風味、台式風味、有糖、無糖、冷泡、鮮奶茶、珍奶、黑糖撞奶……你最喜歡哪一種呢?

因為生活無敵便利,現在年輕人會自己動手泡茶來喝的,應該可以算是稀有動物了。一踏進便利商店/手搖店,行動支付(甚至不用拿錢包)隨手就是一瓶即飲茶了,品項更是多到令人充滿選擇性障礙。

但回歸到最初,我們終究為什麼喝茶呢?
即飲止渴、大餐後去油解膩,抑或是來個甜食犒賞自己?

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推薦大家動手試試看,靠自己泡出一壺好茶,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且泡茶的過程其實很像在做實驗,成功了會很有成就感,又會更因此而上癮喔~

就讓我們一起用一壺好茶,讓世界看見台灣吧!

 

超級簡單版的解說就在這邊

我們先將茶以外觀分為兩類:
1. 條索形茶葉: 三峽碧螺春、東方美人茶、松柏白桃一葉青、紅玉紅茶

 
條索形茶葉-東方美人茶

2. 半球形茶葉:阿里山烏龍茶、阿里山蜜香烏龍、匠作森韻烏龍、阿里山金萱、佳葉龍茶

 
半球形茶葉-阿里山烏龍茶

泡法解說:(以容量100c.c.的壺為例)
1. 條索形茶葉: 取茶葉5克,以水溫85度沖泡,每一泡秒數:45/35/45/55秒。(因形狀較容易釋放出茶湯,所以克數少溫度低秒數低。)
2. 半球形茶葉:取茶葉7克,以水溫95度沖泡,每一泡秒數:60/50/60/70秒。(因球狀茶葉較不容易釋放出茶湯,所以克數多溫度高秒數高。)

看到這邊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不會很難記,這樣子整理出來,是不是滿清楚的呀~(沒有的話就多看幾次,把圖存起來吧!)

 

茶葉的第二泡為最濃所以第二泡秒數最短,之後每泡都增加十秒,因為茶湯會越來越淡所以要拉長時間(是不是滿好理解的呀)

條索狀的葉片釋放茶湯速度會較快,故通常會泡大概4~5泡,半球狀的茶葉可以更耐泡一些5~6泡都沒有問題。

另外茶藝老師傳授的超級好玩小技巧:
茶葉的置茶量&茶葉浸泡的時間&沖茶的水溫
這三個要素,都會影響茶湯的表現,所以必須慢慢微調,找出最能表現出茶的優點的泡法。

一樣的茶,不同器具,可以展現不同風味
一樣的茶,不同人泡,可以天差地遠
說到這邊,你還不來玩看看嗎?

 

註1:茶湯濃淡口味因人而異,本篇泡法可再以三要素搭配個人喜好&不同茶款微調。
註2:本篇介紹的品牌茶款為:慕耕活
註3:茶的世界超深超廣,我只是品牌小編就我的所見所聞,分享一些些小整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我們一點一點進入茶文化的世界,看完能激起您的一點興趣也好。

以上是有關台灣茶一點點小整理分享,歡迎大家留言互相交流喔~(下台一鞠躬)

#台灣茶 #茶 #泡法 #泡好茶懶人包 #慕耕活

https://www.facebook.com/morganhope.tw/

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和我聊聊喔~